close
今天上心理衛生,談論到某些點 ~ ~ ~

究竟案主談論他的問題、他的創傷,是不是會造成二度傷害?

再說一次,只是牽引過去不好的回憶,再經歷一次苦痛?

這時,助人者反倒變成加害者?

揭開人家的瘡疤,看見最不好的一面,卻又真心想幫忙他。

如何拿捏之間的分寸???



雖然常說:「助人工作就是幫助人解決問題。」

但「那個問題一定要解決嗎?」

總覺得這是無法完全解決,因為傷口總會留下傷疤,

或許擦完藥,等待時間讓它復原,但卻怎樣也回不到原來。



有時的安慰反而會引發更大的情緒反彈,

因為「你不是我」!!!又怎麼會了解我的痛。

讓我想起和妹妹之間的衝突,那時的她什麼都聽不進?

我好聲好氣向她說話,或許是想和她「說理」,

但她只是以無言且更激烈的方式回應我,或許當下讓她冷靜是最好的。




想要幫助人的時候,卻不是單純的那顆「心」就可以幫忙。

如何有技巧處理?需要「專業」。

如何幫助案主,在今天聽來好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