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天都有一堆小報告和狀況要處理,

在孩子身上,彷彿看見人性的縮影。

 

人與人的互動粗魯無禮,

不說借過,而是把人直接推到旁邊,

連借過兩個字都沒了意義?還是根本不知道?

直來直往的相處,你罵我、我罵你,

孩子不懂得如何終止這樣的循環。

很多時候,我們有選擇權

可以選擇不和他玩,但還是玩了,

不高興再責怪別人,「都是別人的錯!

人生不斷上演這種戲碼……不過是換了劇情,本質都一樣。

責怪別人之前,先想想自己吧!

 

開會時叔叔說:「沒有第一步怎麼有第二步?

先讓他們靜下心來然後再要求生活常規。

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!

心不在此時此刻,如何接下來?

又想到「抒心」─ 抒壓靜心,

沒有好好清理自己的內在空間,又何來靜心的品質?

沒有自己的努力,又怎有後續發展……

 

孩子們排隊像條蟲,動來動去排不直,

只好給他們格子站直,

因為現在就是要給他們框架,他們才得以遵守。

叔叔說:「學生這樣,因為老師沒要求。」

馬上戴個假面具,裝一下。哈!

 

一直在想,我可以做些什麼?

不管是為自己或是為他們。

在安親班書架上的一本書《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》,

封面上的話語:

「我惶恐的意識到,我是教室裡的一個決定性因素:我可以用許多方法創造出各種情境,我的情緒可以左右教室裡的氣氛;我擁有巨大的力量,可以讓孩子過得痛苦,也可以帶給他們快樂;我可以輕而易舉地羞辱他們,也可以隨時逗他們開心;我可以粗暴地傷害他們,也可以把他們從無助之中拯救出來;每一次衝突或危機驟然升級還是逐步化解,一個孩子是日益進步或者漸漸墮落,我的態度都舉足輕重。

 

馬上被這段話吸引……

印象深刻是一大段的一小句,「我們用大聲制止喧嘩」,

自相矛盾的行為卻不自知,老師以身作則的重要。

 

就在昨天被一堆老師、老師的聲音淹沒時,

我抓狂了!搞得我要精神分裂……心想我怎麼在這?

其實自己不想要這樣,但有什麼方法呢?

還在試……

 

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

 

星期五下班後,一個人逛夜市,

因為好久沒逛,想要看看有什麼改變?

無骨雞腿捲、好多鹽水雞、烤披薩、大甲芋奶、烤畫DIY……

多了好多攤位,也遇見蚌殼、歆恩、河馬和他女朋友、學妹,

小聊一下,繼續我的夜市之旅 ~

一個人很有趣也很自由!

不需要那個「他」在身邊,

況且他不喜歡這種地方。哈哈!

只要好好的和自己在一起。

 

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◤◣◢◥

 

星期五想要偷懶,不想上山練功,

所以沒有給予肯定的答覆,

因為它有可能變成無法兌現的約定,

但我還是起床了!

想到陳文閣用力和我說:「不要放棄!」

 

跳完之後坐在人院平台,

帶點涼意,穿著我的羽絨外套。

 

從遠處的青山,一隻白鳥自顧的飛翔,從雲霧中脫穎而出,

就這樣從我眼前飛過,

明明還隔著一段距離,我卻覺得好近、好近,

看到目瞪口呆……因為好美 ~

 

最近的早晨蓋著許多雲,瀰漫著柔和的朦朧……

就在太陽從雲層背後探出來時,

我莫名其妙地哭了,心中湧起一股感動,止不住的眼淚倏地劃過兩頰,

想著自己為何在這?

那太陽猶如真正的自己,現在周圍有好多雲覆蓋,

也許其中一朵雲是懶惰抑或是更深層的東西。

 

但那耀眼的光芒讓我無法忘懷,

如此直視著…… 

IMG_0141  

PS. 這是星期四的早晨,那真正感動我的畫面沒有拍下,卻烙印在當下。


然後感謝我在這,

為自己做這一切。

 

想到小一要求端正的字體,

希望那是為自己和自己的人生而寫,不是為老師和父母的期待。

 


為自己的成長

為自己的人生

加油!

IMG_0139 

 




紀錄的話語─《成道之路下冊》:

「我們只看到烏雲,而沒有看到天空,背景總是被錯過,然而那個背景才是真實的,那個大的、寬的、具有生命力的、浩瀚的背景才是真實的。每當你看著天空,你就只看到一小片雲在那裡浮動,你從來沒有看到天空!那個著重點必須改變,那個焦點必須被改變─從雲改變到天空。當你往頭腦裡面看,你總是會看到一些小的思想,他們跟你的意識比起來是微不足道的。你的意識是浩瀚的,但你總是看到一些小黑點在那裡飄浮。」(p468)

真理就是那個一直都保持不變的,而非真理就是那個來來去去的。(p468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