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想到以後家人都會離我而去,剩我一個人,不知道怎麼辦?還是想找個人過完一生。」 

「中午大家都走了,只有我孤單一個人,老公陪我吃飯啦!」

「妳男朋友人很好啊!妳要嫁人啦!不然妳以後老了怎麼辦……(哽咽)。」

 

這是前一陣子聽到的話語,有感覺的字眼:孤單

最後一句是媽媽的投射,明明踏入婚姻是那樣的不幸福,

但內心的空洞還是想要抓住什麼,抓老公、抓孩子,一生緊抓不放,

卻從來沒有想過最委屈的「自己」。

 

很多時候,事實攤在眼前,但我們喜歡當睜眼瞎子,不肯接受真相,

能夠完完全全貼心陪伴自己走這一回的人,

就是「照鏡子的你」。

 

 

關於孤單,

大學以前死讀書的我,不是和朋友在一起,就是在書堆裡,

偶爾孤單來襲,發現自己茫然,無所適從,一度想要一了百了,

但我一直記住國小音樂老師的話:「自殺的人最傻,因為會一直無限輪迴。」

拜書呆子之賜,也活到了現在。

 

大學後期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重心,漸漸一個人行動,

雖然剛開始不適應,但是慢慢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時光,

像是孩子般,在這個世界探險,

發現天地萬物、花草樹木的美,

那些煩惱憂愁逐漸縮小,心情也變開闊。

 

空洞的「孤單」轉化為享受的「單獨」。

 

記得大四上情緒課時,

TA討論這個主題,我分享我的體驗,

他驚訝的表情說著從什麼時候開始?

我想就是從這開始發跡吧!

 

但有時陷入死胡同,找不到出口,

感覺要窒息時,就有自我毀滅的傾向。

一念之間,就是天堂與地獄。

 

 

前一陣子在書店看到一本書《小靈魂與地球》

導讀擷取:

「無論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追求的是什麼,財富、聲望、美貌、成就……最終的目的其實都是在尋求愛,而且是自己對自己的愛。因為我們還未學會真正地愛自己,所以我們會追求別人的愛,藉由他們的愛,來找到愛自己的感覺。而真正需要寬恕的,也是我們自己。

但是真正要能做到愛自己、寬恕自己,是多麼的難啊!所以藉由愛別人、寬恕別人(別人都是我們的一面鏡子),我們才能慢慢地學會愛自己、寬恕自己。」

 

如果認清生命的事實,知道自己就是一直在等待的那個人。

所以開始學習「愛自己」,慢慢琢磨這塊寶,讓它透出原本的光。

也漸漸了解,如果只是平庸一生,照著社會期待走~

我的生命真的會圓滿嗎?

 

 

最近看了電影:《佛陀再誕》,愛上片尾曲~

不帶宗教色彩,就只是欣賞它所要傳達的概念,

發現我這個生命可大可小,看我要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?

想起前輩說的,

把角色放大到宇宙,每一個人都是天使,要帶給世人最棒的禮物。

 即是完成自己的天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0877  

不管走到哪裡?繼續走下去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