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爾走走看看總會有小發現 ~

 

 

 

幾米的《世界別為我擔心》,很有趣!

 

我很容易為小事情擔心,以至於讓自己緊張兮兮,

 

擔心考試考不好

擔心他人的目光

擔心自己不夠好

擔心無意傷害人

……

 

在繪本中 ~ 作者也擔心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……

 

還有長大前後的改變,

 

原來小孩與大人的觀點真的很不一樣,

 

一種對比、一種時間軸的呈現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 

 

《我們沒有那麼要好》

 

光看簡介就很吸引我 ~ 關於友情的故事。

 

這本書刻劃出友情的另一面,

 

在你以為要好的背後,到底藏著什麼?

 

是真誠關懷還是虛情假意?

 

顛覆自己的想像,有機會找來看看。

 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 

 

一個人坐在螢幕前欣賞電影,

 

也許會害怕別人的目光,但其實不用在意,

 

此刻的我只為了享受電影。

 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 

 

與帶班老師的對話 ~ 每一次都很激勵人心,

 

套句社工系的詞語……「重要他人

 

感謝教會所帶來的溫暖和包容,

 

你們是這群孩子的重要他人,

 

而我是嗎?

 

很想深入聊天,卻總是給她很多課業的知識,

 

原來心的對話才是最重要的,

 

給孩子一個夢,讓他們有積極正確的人生態度,

 

這遠比學業成績來的重要太多。

 

我不能替孩子走她的人生,卻能夠參與她人生的某一部份,

 

我很感激!!!

 

 

 

讓我想到今天聽到一場很棒的演講 ~

 

萬育維老師談到……社會工作專業的有限性

 

「專業無法改變一個人的主觀世界,

 

  個案是透過相信一個人,再相信專業……

 

個案願意敞開心胸、接受服務,全是因為社工,

 

關係建立很重要,但它卻不是一種手段、工具。

 

但是要如何讓別人相信?

 

老師只給了八字箴言:「表裡一致、始終如一

 

僅是簡單的幾個字,卻是如此的困難。

 

 

 

能力有限、需求卻無限,

 

社工必須承認自己的有限,也讓個案知道,

 

才不會有過多的期待放在自己身上,讓社工burn out ~

 

這個道理應用在為人處事也是一樣的吧!

 

我們何嘗不是放過多期待在別人身上,

 

希望他能多做些什麼?

 

如果沒有做到,就開始失望,

 

說到底 ~ 這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。

 

 








 

一本書

一部電影

一場對話

一場演講

隨意的走走看看 ~

 

時時刻刻都讓自己充電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